top of page

壓力
睡眠障礙
腎上腺疲勞

這是一個以速度、競爭、生存為背景主軸的時代,如何與壓力共生,是每個人都無法逃避的人生課題。

從小開始,人人都背負著家庭的期待,各種在課業上的追求、課外補習才藝班是大家共同的回憶;出了社會後,講不清的家務事、自發性的期許或是工作的要求,都常讓無法喘一口氣,當我們在關注如新冠肺炎等新興傳染病的同時,我們忽略掉的是其實有更多人正面臨了失眠、疲倦、頭暈、元氣不足、性慾下降等與日常生活更息息相關的功能性障礙。

 

「壓力」的來源可以有很多。外部的壓力包括生活環境、社會型態,內在的壓力則涵蓋了信仰、價值觀、目標、心理狀態與當下的體內狀態。當然,每個人對壓力的應對能力不同,但是抗壓力再強,都會面臨「壓力臨界點」,當壓力逐漸累積後,應對的能力就會開始下降,導致失去耐心、心口不一、健忘,怎麼樣都睡不飽或是失眠,也容易在這個時候同時發生。

 

人的壓力處理系統,原來只是拿來處理偶爾需要面對的生命危機時刻;當人長期處在壓力下,腎上腺素就會持續分泌,去提升我們面對壓力的能耐,但是若壓力變成生活常態,則會造成腎上腺的過度工作而產生枯竭,在不知不覺中變成「腎上腺疲乏症」。

 

這些情況也常常同時發生慢性發炎、甲狀腺功能失調、肝臟解毒能力下降與自律神經失調等情況;若您也面臨到此一情況,除了須調整生活型態、常懷感恩的心之外,也需要了解是否有合併以上其他的系統性相關症狀,以進行檢測及相關評估。
 

慢性發炎檢測:

  • C反應蛋白(CRP):一種血液中的蛋白質,其水平可反映體內是否存在發炎狀態。

  • 血沉:測量紅血球在一段時間內沉降的速度,也是一種常用的發炎指標。
     

甲狀腺功能失調檢測:

  • 甲狀腺素(T4)和三碘甲狀腺原氨酸(T3):測量甲狀腺激素的水平評估甲狀腺功能。

  • 促甲狀腺激素(TSH):腦下垂體分泌的激素,影響甲狀腺激素的產生。高水平的TSH通常表明甲狀腺功能低下。
     

肝臟解毒能力檢測:

  • 肝功能測試:測量肝臟功能的不同指標,例如肝酶(ALT和AST)和膽紅素等,以評估肝臟的解毒能力和整體功能。

  • 硒:硒是一種對肝臟功能很重要的微量元素,其水平可以反映肝臟的營養狀態。
     

自律神經檢測:

  • 心率變異性(HRV):測量心跳間隔的變化程度,以評估自律神經調節功能。

  • 腸胃電圖(EGG):測量胃腸道的電信號,以評估自律神經系統的調節功能。

  • 血漿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這些荷爾蒙與自律神經系統密切相關,其水平的變化可以反映自律神經調節的情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