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個超長壽的時代


健康開心的長齡夫妻在海邊合影
健康開心的長齡夫妻

這是一個史無前例的超長壽時代。在人類有歷史紀錄以來,人類的平均壽命大約都在二十幾歲左右,也就是說在人類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老化」的議題。這樣的狀態到了十九世紀末,人類的平均壽命已經增加到約四十五歲左右,在這之後由於醫療快速進步、公共衛生提升、傳染病的控制等因素,到了二十世紀末的人類平均年齡已經到了七十二至七十八歲了,這個趨勢估計到二十一世紀中期,超過百歲的人瑞人數大約會成長二十倍左右。


以台灣的例子來說,在一九九三年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後,老年人口比率亦是一路攀升,到了二零一八年三月底我國戶籍登記65歲以上老年人口總計331萬人,占總人口14.1%,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估計在2025-2026之間老年人口比率會超過20%,進入超高齡社會階段。從「高齡化社會」到「超高齡社會」只花了二十四年的時間,速度之快,遠超過歐美國家(法國歷時114年、瑞典82年)。


另外,一般我們稱75歲以上的長輩為「老老人」(65-74為年輕老人)的數目也會突破180萬人,每三個高齡者就有一位是「老老人」。這些數據告訴我們在這個超長壽的年代,我們都必須要為自己的健康做好準備,才能應該嶄新的時代。


其實,全球的生育率都在下降,平均壽命也在延長,大多數國家的人口結構都呈現倒金字塔型的型態,尤其是東亞地區的日本、台灣、南韓、香港更是典型代表;以人口的撫養比例來看,也將從現有的六到七人撫養一人,萎縮到約三人就要撫養一人的狀態,甚至在減少到每兩人就要撫養一人。老年人口的增加速度之快,遠不是醫療資源可以跟上腳步的能力範圍,相信醫療資源的重新分配與使用檢討頻率將會更加頻繁。


當我們開始意識到長壽與相對應的環境挑戰時,我們應當了解接下來會面臨到的重重考驗是複雜且迫切的。與其依靠年輕人的撫養或是政府的照顧,我們應當做的是好好思考該如何擁有強健的體魄、如何降低自己的醫療需求,和如何與更長壽的生命狀態共存,這才是安享老年與長壽的關鍵要素。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