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年紀到了就聽天由命,何須準備?


長齡夫妻搭乘雲霄飛車
樂活的長齡夫妻

「年紀大了、命中註定了、老了就聽天由命吧!」相信是許多中老年人深深相信,甚至引以為傲的生命哲學,「人生七十古來稀」這句話更是流傳了千年,影響了我們對於年紀的看法;「年輕時辛苦的工作,就是為了要在退休後安養天年」更是大多數人的人生終極目標。這樣的思維在一百年前或許仍適用,但時至今日,隨著人均壽命的延長,這樣的觀念開始變得似是而非了。


觀察我們身邊的朋友、長輩,是否有不少人一過了五十歲,就老愛把「年紀大了,真不中用」這句話掛在嘴上;但在仔細想想,是不是也有許多的人,他生命的故事是從五十歲甚至更年紀更大之後才開始精彩?


我們必須承認,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的「生命藍圖」(基因),從受精開始就已經確定下來,一直以來人們也相信基因就是生命的終極解答,但隨著科學的研究發展,我們逐漸發現原來大部分的基因是不斷地在動態變化的,而不是傳統的靜態、定型的,而這樣的觀念轉變帶給我們最重要的是「改變基因的表現,就會改變我們的健康狀態」,這樣的思維改變,也改變了人們對於老化的看法。


沒有錯,基因控制了我們的生命表現,從思考到反應、從呼吸道維持心跳,每一個與生命氣息相關的動作,都離不開基因的互動,因此隱藏在基因裡面的生命密碼確實會影響我們的健康。而我們一般所認知的慢性衰老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癌症等,都的確有其對應的基因,因此,如何讓基因的表現一如人願,也就是怎麼樣開啟最適合的基因版本(一個基因有多達十四種的不同表現版本),就成為我們人體是「健康」或「疾病」的關鍵,而這也是人體「衰老」與否的分水嶺,不再是傳統的用年紀來定義你是否衰老了。


所謂最適當的基因版本,就是讓基因接收到正確的訊息,來執行身體各樣的功能。而訊息的來源就來自每天從環境接受的各樣元素,包括飲食中的醣類、蛋白質、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等。比如說:我們的大腸裡面本來就有一個基因在抑制大腸癌的發生,不過他必須有正常的腸道的代謝作用才能發揮抗癌效用,因此我們必須透過日常生活上的飲食準備,來維持這項功能;而各樣的準備涵蓋了營養素、睡眠、運動、生活型態、環境毒素、心靈狀態。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確實我們活在這個充滿挑戰的環境裡面,要以一人之力扭轉乾坤並不容易,但我們可以透過觀念改變,積極地修正自己的生活型態、運動模式、營養狀態、心靈層次,為自己的健康打下基礎,就可以幫助自己的基因表現出最好的版本,為自己爭取健康與長壽。如果觀念無法調整,還是習慣抽菸、喝酒、缺乏運動、不學著怎麼紓壓、作息不正常,那「人生七十古來稀」真的會完美套用在您的身上了。


雖然基因的內容無法改變,但基因的表現卻可以。千萬不要被落伍的觀念給綑綁,從現在開始跨出的第一步、從微小的地方開始改變,為自己的長命百歲做好準備!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