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沒有無毒環境,唯有加強解毒能力才是王道


健康的蔬果
健康的蔬果

活在這個時代,除了之前提過的「發炎狀態」,另一個值得花時間面對的就是「毒性世界」;說來難過,現在地球上已經沒有哪裡可以說絕對沒有任何毒素了,可以說是只要活著就必定中獎,只是有些人的接觸量高,比如說因為職業需要或是居住環境的差別,和飲食、抽菸因素的差別。


雖然現在的研究已經顯示有高達百分之九十的癌症與退化性疾病與環境毒素、飲食方式和基因的互動有關,但是大部分人得到這些疾病的人還是覺得是因為運氣不好、年紀到了或是遺傳因素所造成。我們都聽說過有一些人生活不檢點,愛抽菸又喝酒,卻還是活到了一百歲才辭世,相信大家都會想為什麼他可以我卻不行?的確,有少部分人的體質(基因特性)解毒能力較佳,但大部分的人卻沒有這麼幸運,他們需要更健全的生活型態、飲食習慣、足夠的營養素(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必須脂肪酸)才能充分發會體內的解毒機制,但是照著我們現代的生活型態與飲食現況,又有多少人能符合要求呢?


因此,「減少毒物接觸」與「強化解毒能力」就變成現代人必修的一堂課,我們必須要更了解為什麼我們認識解毒,當然是因為毒素干擾了我們體內所有細胞的正常運作,從簡單的疲勞到癌症,都與毒物脫不了關係。


在生活中,我們都常常聽到關於「排毒」的各樣故事,但其實醫學上並沒有這樣的專有名詞,實際狀況是身體會先對有毒物質進行「解毒」(detoxification),再予以排出,包括從尿液、糞便、呼吸、流汗等都算,而大部分被排出的廢物都是水溶性的。而偏偏大部分的毒素都是脂溶性的,因此把毒物從脂溶性轉化成水溶性的過程就是「解毒」,大部分都在肝臟完成。


儘管我們現在接觸的毒素與日俱增,但透過建立正確健康意識、調整生活習慣及改變飲食習慣,先減少身體的毒素負荷;再針對個人體質需求,增加特定營養素攝取,去提升肝臟內解毒酵素活性來增強解毒能力,我們還是有機會出淤泥而不染。


以下提供「減少毒素負荷」與「強化解毒能力」的建議方式:


減少身體的毒素負荷

  1. 不抽菸

  2. 避免炭烤、醃製食物

  3. 減少肉類脂肪

  4. 減少化學居家用品

  5. 減少化學保養品

  6. 避免乾洗衣服

  7. 保持室內通風

  8. 充分洗滌蔬果後再食用

  9. 健康的飲水

  10. 選擇有機食物

  11. 適當壓力紓解

強化解毒能力

體內有超過75%的毒素處理都在肝臟進行,肝臟解毒的酵素超過一百種,統稱為「CYP450酵素」系統,每一個酵素都有對應的特定化學物質,但每個人的酵素能力不同,也造成了為什麼同樣的生活型態下,卻造就了眾人不同的疾病狀態,這就和特定解毒酵素有關係。當然環境、飲食條件不同,解毒酵素的活性也就因此不同。 從飲食上強化解毒能力的方法

  1. 從飲食上加強CYP450酵素系統:多食用含維生素C、銅、鋅、錳的食物。

  2. 增加含解毒酵素的食物:新鮮蔬果、十字花科蔬菜、洋蔥、大蒜、核桃、酪梨等。

  3. 高品質蛋白質:有機雞蛋、土雞肉、有機乳酪、豆莢類、有機大豆等。

  4. 提升解毒之「結合作用」:深綠色蔬菜、全穀物、豆莢類、柑橘類。

  5. 增加纖維質攝取

  6. 增加各樣香料攝取:胡椒、肉桂、咖哩、丁香、迷迭香、薑黃等。

  7. 適量的水分補充:一天1500-2000ml。

  8. 注意葡萄柚的攝取量:會降低某些解毒酵素活性。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