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沒有疾病,就等於健康嗎?


我思故我在

沒有疾病,等於健康嗎?對我來說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在社會各層面都高速發展的同時,我們也面臨了許多挑戰,像是人口暴增、資源分布不均、生態破壞、物種多樣性下降、產業汙染、飲食全面西化且食物來源單一;從每一個面相來看,整體環境對於人體的不友善程度是節節上升,而隨著環境更加惡劣,造成人們各種身體不適的成因也就更加複雜。


面對更多不同疾病的成因,若仍以主流醫學的思維邏輯來面對新挑戰,我們會發現它有需多系統性的盲點。長久以來,我們把大筆金錢和目光資源都投放在健康回報率最低的末端疾病照護上,而花在預防保健領域的資金大約只佔了整體醫療支出的4%。這樣的資源分配模式,好像宣判了我們只能在大難臨頭時才能替我們的身體健康做些什麼。


所以,若是對健康有渴望的人,勢必會跳脫主流醫學的主打範疇,去追尋另外一種的健康思維。


想要健康,我們追求的就不只是身體沒有「疾病」或「不適感」,而是追求平衡的飲食、居住環境,符合自己的生活型態和心靈上的休息。這樣的邏輯相信大家都明白,但如何實際地實踐在生活當中,就不是單純的「少吃油膩、多運動、多喝水」等三言兩語帶過就能落實的。


面對疾病與健康之間了落差,我們不妨從思考幾個問題開始:

  • 為什麼現在醫療已經如此進步,我卻不覺得自己有比以前更健康?

  • 人的平均壽命已經大幅延長,為什麼健康狀態卻沒有同步延長?

  • 「延長壽命」的本質是延長老來躺床的時間?還是延長更多體驗人生美好的時間呢?


歡迎一起分享您的想法,往更健康的生命前進!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