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尊重「複雜理論」與「不確定原則」


4個不同的人種躺在草地上

現代科學的發展基礎,是建立在「若P則Q」的邏輯基礎上;這樣的觀念應用到醫學上,就會變成:因為得到了某個疾病,所以人才會生病。這樣的直線思考早已深入人心。


但是,雖然醫學的發展採用了許多科學的法則,但也不是每一個醫學行為都能用科學去做解釋;科學講究的是可測量、預測性和可複製性,但是醫學包含了很大一部分的人文關懷領域,包括關心、同理、文化、包容等,就不是科學可以測量的了。


因此,醫療的科學性,如果沒有建立在正確的道德框架內,就會變成一場災難。面對著不一樣的病人,每個人的思考模式、文化背景、經濟基礎都不盡相同,無法用單純的科學統計結論去一概而論。但是現在的醫療模式常常會被科學的統計數字所左右,不論是手術成功率、藥物副作用比率,這些數字是低到小於5%或是高於90%,面對每一個人,機率不是0%就是100%。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性,有一群人同時得到了糖尿病和心臟病,原因有可能分別是飲食不當、基因問題、慢性發炎、環境毒素、生活壓力等不同原因造成,都需要醫療人員抽絲剝繭慢慢找出根本原因,這也是為什麼了解原因,比知道病名更重要,因為在健康領域,就包含了「複雜」與「不確定」。


學著尊重個體差異,了解「複雜」與「不確定」的必然性,再將學到的觀念付諸實踐,不把商業信息當作專業知識,才能走向健康的人生。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