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影片】保險買夠了,還有什麼好擔心的?


保險業務員解說保險內容
保險業務推廣

「保險」是一種人身的保障,同時也是一個重要的理財工具。相信大家都知道理財的重要性,為了對未知防範於未然,大部分的人都有購買一些保險產品的經驗,不論是醫療險、壽險,甚至是儲蓄險,都是希望現在的投資對於自己的未來又更多一層的保障;年輕人或許還沒有很大感受,但到了中年之後,就會開始做好各樣財務規劃,以資退休之用。生活在現代,適當的財務規劃當然重要,但是如果您認為買了保險就萬事妥當,而忽略了做健康的儲備,抱著「反正我有買保險,生病了有人負責理賠」的心態,那就落入保險迷思了。

隨著時代的發展,保險業已經成為了金融巨物,手上擁有的產業也是多不勝數,和健康相關的產業無不和保險扯上邊;近幾十年來,各樣慢性病猖獗,新的藥物、科技、檢查項目也開始高速發展,醫療的費用也直線上升,許多的費用甚至沒有包含在原本的保險範圍之內,於是各樣慢性疾病、癌症險、長照險、看護險的加保項目也愈來愈多。


但仔細想一想,這些取名為「健康」保險的產品,其實和健康本身卻沒有任何關係,以「防癌」險來說,他到底幫助客戶們防了什麼癌症?說穿了,他就是在您得到癌症之後,可以得到一筆理賠,或許您也認為這樣就得到健康保障了,但卻忽略了許多保險都有其理賠規範,只要一個項目不符合,就得不到您以為的保障了;更不用說疾病所帶來的身心折磨並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


實際上,面對超長壽的世代,保險規劃確實有其必要性,但是我們更應該做的不只是等著理賠,因為這缺少了一個積極面對生命的態度。一直以來,我們有意識地累積有形的財富,但我們需要存的本錢,更應該包括提升健康狀態、減少醫療使用。更簡單地說,我們主張「資產配置」的優先部位,不該是保險、股票、或是房地產,而應該是您的健康!在身體無病無痛時,我們往往覺得健康並不值得珍惜,直到發現失去了,才耗費精力財力去彌補,尋訪名醫,所以您要做的,應該是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投入負擔範圍內的時間和預算,做自我的健康規劃。


同一時間,我們應該調整我們看待醫療保險的心態,萬萬不可以抱著「錢都繳了,不用白不用」的心態來看待。在2008年美國醫學會雜誌有一篇史丹福大學刊登的文章,很明白的告訴我們:所謂健康保險,不過就是一個轉帳系統,我們在想著不用白不用的同時,其實付錢的還是您這位被保險人。


時代在變,觀念也要不斷更新,要擁抱新的思維,需要一點覺醒的勇氣。當我們仔細去推算到底是「防範於未然」還是「事後彌補」兩者哪一個較划算時,我想時時關心自己的健康,將健康視為財富的基礎,才是上上之策。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