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想擁有健康,從小地方做起


一堆錢幣及紙鈔
儲蓄

想要擁有健康的身心,就好像儲蓄理財一樣,需要點點滴滴的逐步累積,總是在最好的時機開始到健康的重要性,直到真正想為健康付出努力時,也永遠不會嫌晚。最怕的就是有「暴發戶」的心態,希望像簽中樂透就一夜致富一樣,想要很快速的獲得健康;但是這種按部就班的思維在這個商業導向為主、分秒必爭的現代人心中逐漸被摒棄,大部分人期待的是一種一蹴可幾的方式,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標榜「快速見效」的商品會暢銷不已的原因。


由於現代的致病陷阱太多(,而且接下來只會有增無減),所以如果您已是父母,若能從小培養孩子一套健康策略和良好的飲食習慣,那可能比為他們留下一大筆財富或是讓孩子擠身名校還要更為受用。如果把健康狀態比做儲蓄,如果希望自己的存款持續上升,勢必要先清除債務;同樣地,要獲得健康之前,要清除通往健康目標路上的障礙。該掃除的障礙包括飲食、環境、心智三個方面。


  • 飲食方面

    1. 排除白糖、白麵粉及高糖飲料。

    2. 排除加工即食及垃圾食品。

    3. 咖啡因飲品不過量。

    4. 減少動物性蛋白質及脂肪。

    5. 減少酒精攝取:適量紅酒有助心血關功能。

    6. 減少煎炸、醃製及碳烤食物

    7. 排除個人的過敏原食物

    8. 減少熱量:這是唯一被大部分可學家認同可延緩老化的方法。

  • 環境方面

    1. 減少汙染飲用水:可加裝RO 淨水系統。

    2. 減少室內空氣汙染:可使用符合使用需求的HEPA空氣清淨機。

    3. 減少環境過敏原:灰塵、寵物毛、地毯、窗簾布、發霉處等。

    4. 減少化學物質接觸:劣質玩具、揮發有機溶液、油漆等。

    5. 減少暴露於放射電磁波:注意防曬、少用手機、遠離發電站。

    6. 減少不必要的藥物:止痛、消炎、抗生素、安眠藥等。

  • 心智方面

    1. 減少抽菸、拒絕二手菸。

    2. 調整自己的負面想法。

    3. 減少年輕氣盛的心態:不可有認為自己還年輕的心態而揮霍健康儲備。

    4. 避免未老先衰的心態:不可抱持年紀大了,身體不好是應該的心態。


只要一步一步做好調整,不求一步登天,健康的身體必定長時間的伴你同行。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