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植物營養素與身體的對話


人是群居的生物,人體內的細胞也是;在人體內的每一個細胞們也都隨時保持彼此的互動關係,隨時在傳遞訊息以提供身體能對環境做出適當的反應。


生物在面對外界的環境變化時,我們統稱為「壓力」。如果是在古代,面對大自然的威脅、不同動物的生存競爭,大部分面對壓力的反應是「戰或逃」;而現代社會中,我們面對了更多的學習壓力、經濟壓力、同儕壓力、工作壓力等,身體的反應基本上沒有不同,這樣的基本能力,幫助我們遠離災難,甚至在面對困難時,做出超越人體極限的動作。


然而,生活中無止盡的壓力會讓人體開始麻木,對於環境的感受能力下降,體內細胞的訊號傳遞接收能力也開始下降,引起很多例如睡眠障礙、情緒不穩、疲憊、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當然隨著壓力累積,身體的發炎反應也隨之而起,這一類的慢性發炎,往往與慢性病有關。


面對各種疼痛、發炎,一般常見的消炎藥(NSAID)是常見的解答;不管是頭痛、牙痛、生理痛、筋骨痠痛,都不免要來一顆消炎止痛緩解症狀,但是止痛藥物的分子其實是作用在最末端的細胞溝通上面,它抑制了發炎機制的最後一個步驟,產生消炎的功效,卻同時也影響到其他的正常生理功能。


2002年開始,有研究發現有三百多種的天然物質有溫和的抗發炎效果,他們就是所謂的「植物營養素」(phytonutrients),他們不會進入細胞內,而是附著在細胞表面的接收器上,傳遞訊息進入細胞,讓細胞對環境做出反應。細胞內的訊息傳遞非常複雜,也不會只有一個路徑,而多元的植化素滿足了細胞環境要穩定的需求。雖然單一植化素的影響不如單一藥物,但植化素能同時影響多條路徑,達到類似的消炎目標,但過程卻溫和許多。


有些食物的植物營養素含量特別豐富,能傳遞許多的好消息給我們的基因,影響細胞的表現:莓果、紅蘿蔔、芹菜、青椒、番茄、大蒜、菠菜、紅豆、十字花科蔬菜都是很好的選擇。


其中,有機蔬菜又比一般蔬菜有更高的營養價值,因為它們少了除草劑、殺蟲劑的幫忙,需要自己更努力去生成自我保護需要的營養素,對抗環境的壓力。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