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別讓壓力與焦慮成為打倒你的內在病毒


生活處處是風險,但「別讓壓力與焦慮成為打倒你的內在病毒」


透過提升安定感來增強免疫力,你可以這麼做:

  1. 適度接收資訊,避免過載 現在每天都有上百篇關於疫情的最新報導及論點,這些資訊或許能幫助你對疫情有進一步的判斷,但過多的訊息所造成的不安對防疫沒有太大幫助。建議別花太多時間浸泡在疫情資訊裡,限制接收關於新冠病毒的資訊在每天30分鐘內。

  2. 讓生活充滿感謝 心理狀態時時牽動著生理狀態。臨床上,我們看到生理病痛的患者,近九成都有潛藏對自己或對周遭的不滿及抗拒。如果疫情打亂了原本能掌握的生活,讓你不安,建議在床前準備一張白紙,每天睡前寫下一兩件防疫新生活所帶來的恩典。

  3. 浪漫滿屋 — 維持舒適放鬆的居家環境 如果你是在家工作,要特別注意別讓工作模式佔據了家庭生活,住在家裡變成好像住在公司裡。 可透過專屬的儀式感(例: 工作與下班穿不同衣服)或者情境暗示(例: 輕鬆柔和的背景音樂代表下班中)來切換工作模式與放鬆模式。

我們都知道壓力會影響健康,而臨床研究也證實有慢性壓力跟過度焦慮的人更容易得病[1]。 因此,在這個不知疫情什麼時候會過去的日子裡,建議你花心思把身心狀態維持好一些。

心裡的平安能有效地幫助你增強免疫力,度過困難的日子。


文獻參考:
[1] Cohen S, Janicki-Deverts D, Doyle WJ, et al. Chronic stress, glucocorticoid receptor resistance, inflammation, and disease risk.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2;109(16):5995-5999. doi:10.1073/pnas.1118355109.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