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醫療的新選擇


在海邊做瑜珈運動
健康的生活型態

透過一個例子,可以更明白我們到底需要什麼:


張小姐,三十七歲,擔任外商高科技公司主管已經三年,做事積極、負責、反應快、手上有許多跨國合作的案件在處理。這幾年來,常常感覺自己消化不良、脹氣、便祕、睡眠品質不良、思考速度減緩、皮膚容易過敏、關節疼痛、生理期異常、時常感覺喉嚨有異物感。去看過了腸胃科、神經科、皮膚科、骨科、婦產科等,都認為她沒有什麼問題,建議她多休息、多喝水、多運動,但她並沒有感覺自己有比之前更好……。


以上的情況應該很常見,這就是主流醫學的限制與瓶頸。這樣的主流醫學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在急性病症的照顧,如:急救、感染、創傷、手術等,但對於衰老性、功能性、慢性病等新型態的疾患則無法適當因應。以張小姐的例子來說,她可能同時有大腸激躁症、失眠、濕疹、呼吸道感染、子宮內膜異位等問題,每個診斷都代表了一個症狀;但這就如同瞎子摸象一般,每一個疾病都是大象的一部分,但都無法反映出事實的全貌。


很可惜的是,在這樣的觀念下,所有的治療都需要很在很短的時間內見效,過度依賴藥物,造成我們往往都在處理疾病的表層症狀,藥物帶來的也只是短暫的效果,對於如何防範疾病再一次的復發並沒有幫忙。而大部分的病患,也停留在消極、被動的情境裡面,遇到身體有任何症狀,第一個反應就是要去尋找特效藥,而我們都知道這樣的尋找往往是無功而返。


因此,為了要打破這樣的僵局,只有重新思考健康的本質、翻新對健康的思維,試著從另一個角度下手,在另一個平台上面去處理慢性疾患,而「功能醫學」就是就是一個能符合新世代醫療需求的醫療模式,更是一個醫療的新選擇。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