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開始學習對資訊有分辨的能力



各式資訊內容
資訊的來源

千禧年之前,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曾經發表了未來十年他們對於醫療產業的預測,由於當時人類基因體即將解碼完成,他們預估人類的醫療概念及行為會因此產生巨變,即將由「治療」的層次提升到「預防」的層次;同時間,網際網路的發達,也將帶動資訊的爆炸,因此也呼籲人們要開始培養分辨資訊真偽的能力。


二十年過去了,這份預測對了一半,我們每天接收的資訊量暴增,何止是二十年前的十倍、二十倍以上?各樣養生書籍在書店裏面已經是最熱賣的產品,LINE、Facebook群組裡面各種健康小建議、各樣名人推薦的保健品品項大增,似乎一瞬間人人都是健康大師。


每個時代都有當代人們必須學習的功課,活在現代,隨手一查都有各樣資訊、眾說紛紜,若我們沒有能力去分辨資訊的可信度、專業度,那我們就只能是大數據之下的資訊被動接受者和社群媒體的廣告投放實驗品了。


如果本身並不是一個醫療專業人員,為了要區分「專業建議」與「商業知識」的差異,我們必須學習更多「停看聽」的技巧,並更有意識地了解每個人的身體都不同,同一種毛病,也不一定在標準SOP處理後有一樣的結果。


面對各樣資訊,我們需要增加自己批判性思考的能力,除了一直東張西望自己可以為了健康「做什麼」之外,也應該更認識健康的「為什麼」,對任何資訊有懷疑時就積極查證,避免在流言裡面隨波逐流,只有這樣,才有可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養生之道。


標記: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