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狀況與健康檢查


汽車健康狀況檢查示意圖
狀況檢查

對熟齡朋友而言,從瞭解、監測自己的身體狀況,到進行健康檢查等醫療介入,都是邁入中年後必須面對的健康管理議題。

  • 越來越多熟齡會自費到健檢中心或醫院進行健檢,就醫療專業的角度,會怎麼看這樣的情況?從醫師的經驗來看,是否有觀察到對健康檢查的迷思或刻板印象?從您的角度,會如何回應?整體來說,我們可以如何看待、理解健康檢查的作用與意義?

    1. 首先要思考健康檢查本身的意義,到底是在「檢查健康」還是「發現疾病」?

    2. 現在的健康檢查系統,並不是真的在檢查「健康」,而是在發現「疾病」,而且大部分的疾病都是發生在「器官」層面上,例如腫瘤、結石、潰瘍、息肉等。但我們花錢做健康檢查的目標應該放在「如何預防疾病」。

    3. 健檢迷思:一般大眾對於預防的觀念也都停留在「提早發現」,所以只要檢查出來的數字或是影像沒有明顯異常,就認為自己「沒病」,甚至與「健康」畫上等號,但其實沒生病並不等於健康,最常聽到的例子就是有人最近才剛去做完健檢,怎麼隔沒多久居然就發了得了癌症或是突然中風、心臟病等。

    4. 「預防勝於治療」應該是我們去做健檢的基本觀念,但只有這樣是不夠的,更不用說我們會下意識地「將健康視為商品」,去比較做了什麼項目、價錢多少、CP值高不高;若沒有搞清楚自己的真正的需求,那投入了一筆錢希望能預防疾病,但對於結果仍然希望自己「沒事」,如果真的沒事,就把報告放在抽屜裏面等下一次有事了再說?因此,正確認識健檢的意義是非常重要的。

  • 儘管健檢是最有效找出身體問題的方式,卻無法天天做、常常做。若回歸日常生活,有沒有建議什麼較能簡單實行,協助瞭解、監測自己身體狀況的方式,是熟齡朋友們平時就可以做的?做的時候可以注意些什麼?

    1. 回歸日常生活,最簡單可以監測自己身體狀況的方式就是規則測量血壓、血糖,甚至去注意自己的食慾有沒有改變?對於平常有興趣的事情有沒有感到興致缺缺?有沒有感覺到走路變得更吃力了?換季時的關節疼痛有沒有變的更明顯了?

    2. 我認為有一個值得信賴的醫療專業人士能提供協助是非常重要的,當自己發現自己的身體有異狀時,就能及時的諮詢、協助,甚至提早介入處理。

  • 當健檢出現紅字、或是日常量測出現異常時,下一步該怎麼做?有沒有一些如何因應的原則性觀念可以分享給我們的熟齡朋友?

    1. 當健檢有紅字時,第一步就是找出上次健檢的報告確認一下,這個紅字是不是新出現的?若有新的狀況出現,仍建議諮詢醫師是否進行進一步檢查或處置。

    2. 原則性觀念:健康狀態是每分每秒都在變化的,看到紅字先不需要太過緊張,先諮詢過專業人士或再追蹤狀況即可。比如此次肝功能指數偏高,並不一定代表肝臟功能缺損,有可能是因為那段時間較疲累或是某些藥物引起,只要調整作息或是藥物就會回復正常狀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