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都已經定期健康檢查,為什麼還有疾病出現?


醫師與病患利用網路討論檢查報告。
示意圖:醫師與病患利用網路討論檢查報告。

你可能覺得,只要每年定期做健康檢查,就能及時發現和預防各種疾病。但是,你知道嗎?健康檢查並不能保證你的健康,也不能發現所有可能的病變。有些疾病的發生是隨機的,例如癌症;有些疾病的發展是隱匿的,例如糖尿病;有些疾病的診斷是困難的,例如腎病變。即使你每年都做了健康檢查,也有可能在某一天突然發現自己患了某種疾病甚至發展迅速,極快速演變至症狀末期。


這是否意味著健康檢查沒有意義呢?當然不是。健康檢查是一種預防性的醫療服務,它可以幫助你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發現一些常見的或者高危的疾病,提供一些健康指導和建議。但是,健康檢查並不等於全面的醫學評估,健康檢查不能代替個人的健康責任和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能因為做了健康檢查,就忽視了自己的身體信號,忽略了日常的保健和運動,放任了不良的飲食和壓力。


我們建議,在選擇和進行健康檢查時,要根據自己的年齡、性別、家族病史、個人病史等因素,選擇合適的檢查項目和頻率,並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同時,你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如果出現任何不適或者異常的情況,要積極就醫,不要自行判斷或者拖延。同時平常還要培養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吃蔬果、少吃油膩、戒菸限酒、規律作息、適度運動、保持心情愉快等等。這些都是對你身體和心理有益的措施,也是預防和治療疾病的最佳方法。


功能醫學額外的基因檢查項目,能輔助傳統健康檢查


為什麼有些人容易生病,有些人卻很少感染?為什麼有些人對某些藥物或食物過敏,有些人卻沒有反應?為什麼有些人容易發胖,有些人卻很難增加體重?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都和你的基因有關。


基因是我們遺傳自上一代的生物信息,它決定了我們的外貌、血型、性格等特徵之外。基因也影響了我們的身體功能,例如代謝、免疫、解毒、發炎等。這些功能的正常與否,會影響我們的健康狀況和疾病風險。


功能醫學的基因檢查項目,就是利用基因組學的技術,分析我們體內的基因序列,找出可能影響我們身體功能的基因變異。這些基因變異可能是單核苷酸多態性,也就是基因序列中單一核苷酸的替換;基因也可能是其他形式的變異,例如插入、缺失、重複...等。這些基因變異可能會改變相關蛋白質的結構或功能,影響我們的身體反應。


基因檢查就能夠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的基因特徵,並提供個人化的建議,例如飲食、運動、生活習慣、營養補強、藥物用量...等。這些建議可以幫助我們提前調整自己的身體功能,預防或減少疾病的發生。功能醫學的基因檢查項目,為傳統健康檢查的一種補充,讓我們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功能醫學的基因檢查項目只需要採集你的血液、唾液或口腔黏膜細胞的樣本,就可以進行分析。分析結果會以報告的形式呈現,在結果分析完成後會附上相關的解釋和建議。你可以根據報告中的信息對自己進行飲食或生活習慣進行適度的調整,也可以和醫師討論適合你的健康管理方案。


功能醫學的基因檢查項目,是一種利用近代DNA基因科技的成果來提升健康水平的方法。它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入地認識自己,結合傳統健檢並採取有效的措施融入生活,預防及改善你的健康人生。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