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平衡體內自由基有哪些方法

自由基失調可能導致各種不同的症狀,包括:慢性疲勞,自由基可以損害細胞,包括肌肉細胞,進而導致疲勞和虛弱感。疾病風險增加,自由基可以損害DNA和細胞結構,增加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失調免疫系統,自由基可以破壞細胞膜和細胞結構,使得免疫系統失調,導致易感染和自身免疫疾病的發生。加速老化,自由基可以損害細胞結構和DNA,導致細胞老化,進而加速身體的老化過程。面部皮膚老化,自由基可以損害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導致面部皮膚鬆弛、皺紋和色素沉澱等老化現象。

佇立在台階上的石頭達到平衡的狀態
示意圖:佇立在台階上的石頭達到平衡的狀態

自由基失調對身體健康會產生負面影響,因此需要注意平衡自由基的生成和清除,以保持身體的健康。


自由基的產生


自由基是由於分子中的電子被刪除或添加而形成的,這些不穩定的分子很容易與其他分子結合引起的化學反應。自由基的產生可以是自然的或人為的。身體內的代謝過程會產生自由基,例如細胞呼吸和免疫反應、空氣污染、輻射、紫外線和化學物質的環境因素都可以產生自由基。不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例如不健康飲食、熬夜、吸煙和過度飲酒等,也可能增加過多自由基的產生。壓力和情緒波動也可以增加自由基的產生。人體可以比喻為一個巧妙的化學工廠,他會自己去平衡自由基,自由基過多過少都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


人體自帶的自由基清除系統


細胞清除自由基主要依靠抗氧化防禦系統,包括酵素和非酵素成分。細胞清除自由基的幾個重要機制如下:


  • 酵素抗氧化系統:細胞中有多種酵素能夠清除自由基,包括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 (GPx)、過氧化氫酶 (CAT) 等。SOD 能夠轉換超氧自由基成為氧氣和過氧化氫,GPx 和 CAT 則能夠分解過氧化氫成為水和氧氣。

  • 非酵素抗氧化系統:細胞中還有一些非酵素成分能夠清除自由基,包括維生素 C、維生素 E、穀胱甘肽等。這些成分能夠捕捉自由基,並將它們轉化為無害的物質,從而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損害。

  • 自我修復機制:細胞內的 DNA、蛋白質和脂質等分子可能會遭受自由基的攻擊,但細胞本身也具有自我修復的機制,能夠修復受損的分子,從而減少自由基對細胞造成的損傷。

細胞清除自由基的路徑及機轉非常複雜,涉及多種酵素和非酵素成分的參與,並需要一個完整的自我修復機制的支持。


外在平衡體內自由基可以透過以下幾種方法:


  • 飲食調整:攝取高抗氧化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全穀類、堅果和種子,以及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如維生素C、維生素E、硒和鋅等。

  • 運動:適量的有氧運動可以增加身體的氧氣攝取量,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身體對自由基的抵抗力。

  • 減少壓力:長期處於高壓力環境下容易引起體內自由基的增加,因此需要注意減少壓力,增加身體的免疫力。

  • 停止吸煙和限制酒精攝入:吸煙和過量攝入酒精都會增加身體內的自由基含量,因此應盡量避免或限制其攝入。

  • 補充抗氧化劑:、維生素C、維生素E、硒、氫分子、氫氣、氫水...等,以增加身體對自由基的抵抗力。但是,補充抗氧化劑需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因為過量的抗氧化劑可能會對身體造成不利影響。

平衡自由基可以為身體帶來許多好處,適當的自由基可以幫助身體的抗氧化能力,促進身體的自然修復機制,從而延緩身體的衰老過程。可以刺激免疫系統,幫助身體抵禦病毒和細菌感染,以及自身免疫疾病等。幫助身體適應運動,提高身體的耐力和運動表現。可以保護神經系統,促進神經細胞的生長和發育,減緩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發生。保護心臟和血管,減少氧化損傷和炎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平衡自由基對身體健康有很多好處,但是需要注意平衡,避免自由基過度生成和清除不足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參考文獻:

Sies H. Oxidative stress: a concept in redox biology and medicine. Redox Biology. 2015;4:180-183. doi:10.1016/j.redox.2015.01.002 氧化壓力:氧化還原生物學和醫學的概念。《氧化還原生物學》
Halliwell B. Free radicals and antioxidants - quo vadis?. Trends in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 2011;32(3):125-130. doi:10.1016/j.tips.2010.12.002 自由基和抗氧化劑《藥理學趨勢》
Valko M, Leibfritz D, Moncol J, et al. Free radicals and antioxidants in normal physiological functions and human diseas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chemistry & Cell Biology. 2007;39(1):44-84. doi:10.1016/j.biocel.2006.07.001正常生理功能和人類疾病中的自由基和抗氧化劑。《國際生物化學和細胞生物學雜誌》
Sies H. Strategies of antioxidant defense. European Journal of Biochemistry. 1993;215(2):213-219. doi:10.1111/j.1432-1033.1993.tb18025.x抗氧化防禦策略。《歐洲生物化學雜誌》
Dröge W. Free radicals in the physiological control of cell function. Physiological Reviews. 2002;82(1):47-95. doi:10.1152/physrev.00018.2001自由基在細胞功能生理控制中的作用。《生理學評論》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