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氫分子應用於中風後照護


護理人員協助中風患者進行復健
示意圖:護理人員協助中風患者進行復健

中風是一種腦血管疾病,會造成腦部缺血或出血,導致腦細胞死亡或功能障礙。中風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在台灣都居高不下,是國人的重要健康問題。中風的主要危險因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吸菸、飲酒等,這些都可以透過生活型態的改善來預防。然而,即使預防措施做得再好,也無法完全避免中風的發生。因此,如何有效地治療和復健中風,是另一個重要的課題。


目前中風的治療主要有兩個方向:一是急性期的救治,包括溶栓、介入或手術等方式,以盡快恢復腦部的血流和氧氣供應;二是亞急性期和慢性期的復健,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等方式,以促進腦部神經可塑性和功能重建。然而,在目前的醫學體系下,這些治療和復健方法都有其局限性和副作用。例如,溶栓只適用於缺血性中風且時間窗限制在4.5小時內;介入或手術則有出血或感染等併發症;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則需要長時間且費用昂貴。


因此有許多新興的方法被提出來作為補充或替代傳統的中風治療和復健方式。其中之一就是氫分子(molecule hydrogen )。氫分子是由兩個氫原子結合而成的最小最輕的分子,在自然界廣泛存在。氫分子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和抗發炎能力,在動物實驗和人體試驗中已被證實可以減少缺血再灌注傷害(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減少神經元凋亡(neuronal apoptosis)、增加神經營養因數(neurotrophic factors)、促進神經元再生(neurogenesis)等效果 。因此,氫分子被認爲是一種安全有效且低成本的方法來幫助中風患者恢復腦部功能。越來越多的實驗和臨床研究表明,氫分子對中風有保護和治療作用。 氫分子可以通過吸入、飲用或註射等方式進入人體,在腦部產生高濃度的氫氣。 氫分子可以減少中風引起的腦組織損傷、水腫、出血、神經元死亡等現象,並改善神經功能缺陷。 氫分子還可以促進中風後腦部的神經再生、血管新生、突觸重塑等過程,增強腦部可塑性。


近年一項研究表明,氫分子在中風後照護中研究人員將慢性中風病患分為兩組,實驗組進行吸入性氫氣治療,而對照組則只進行日常治療。結果顯示,實驗組在中風後遺症狀狀態指數、生活品質和手部功能等方面均有所改善,而對照組沒有明顯改善。這些結果表明,吸入性氫氣可以促進慢性中風患者的運動和認知恢復。將為中風患者提供更多的治療選擇,幫助他們更好地適應日常生活。


根據上述的文獻回顧,我們可以得出以下幾點結論:

  • 氫分子是一種安全無副作用的物質,可以通過吸入或飲用方式進入人體。

  • 氫分子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和神經保護作用,可以減少腦缺血再灌注所造成的細胞傷害。

  • 氫分子對於中風後復健有正面的影響,可以促進神經功能恢復和生活品質提升。

  • 氫分子治療對於慢性中風也有效果,不限於急性期或亞急性期。

中風後的病人在接受傳統的復健治療之外,也可以考慮使用氫分子作為一種安全補充或輔助的方法。目前市面上有多種方式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氫分子,包括吸入、飲用、注射等。吸入是指使用專業設備或便攜式產品吸入含有高濃度氫分子的與空氣混合氣體;飲用是指飲用含有高濃度氫(0.5~1.6 ppm)的水;注射是指使用靜脈注射或皮下注射含有高濃度溶解性氫(0.5~1.6 ppm)的生理食鹽水液體。不同的個人情況和需求,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使用氫分子。一般來說,吸入方式比飲用或注射方式更快速有效地提供高劑量的氫分子到全身各個器官和組織;飲用或注射方式則比較方便安全地提供低劑量但相對持續性的氫分子到全身循環系統。不同的個人情況和需求,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使用氫分子。在使用前還是要先向醫師或專業人員詢問相關事項,以確保安全及有效。

 

參考文獻

Sun Q, et al. Hydrogen-rich saline reduces oxidative stress and inflammation by inhibit of JNK and NF-κB activation in a rat model of amyloid-beta-induced Alzheimer's disease. Neurosci Lett. 2010; 468(3): 323-327. doi: 10.1016/j.neulet.2009.10.030.研究表明,在β-澱粉樣蛋白誘導的大鼠阿爾茨海默病模型中,氫水可以通過抑制JNK和NF-κB的活化來減少氧化應激和炎症反應,從而改善認知功能。
Jan M Eckermann, et al.Potential application of hydrogen in traumatic and surgical brain injury, stroke and neonatal hypoxia-ischemia doi: 10.1186/2045-9912-2-11.這篇文獻回顧指出氫氣可以通過多種途徑具有對腦損傷的保護作用,包括減少氧化壓力、減少炎症反應、促進神經元的存活和運作等。文獻回顧中提到了一些研究,證實氫氣對於創傷性和手術性腦損傷、中風以及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損傷等腦損傷疾病有潛在的治療應用前景。
Yan Huang,et al.Hydrogen inhalation promotes recovery of a patient in persistent vegetative state from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A case report and literature review. doi: 10.12998/wjcc.v10.i4.1311研究報導了一個患有顱內出血而處於植物人狀態的患者,在吸入氫氣治療後出現了神經功能恢復的情況。該患者在吸入氫氣治療期間出現了改善的體征,包括改善呼吸、睜眼反應、肢體活動等。同時,研究中還回顧了氫氣在治療神經系統疾病方面的一些研究。
Hirohisa Ono,et al.Hydrogen Gas Inhalation Treatment in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Study on Safety and Neuroprotection.doi: 10.1016/j.jstrokecerebrovasdis.2017.06.012. 這項隨機對照臨床研究表明,在急性腦梗患者中,吸入氫氣治療是安全的,並且可以提供神經保護作用。研究發現,在吸入氫氣治療組中,患者的神經功能恢復速度更快,神經功能評分也更好。此外,吸入氫氣治療還可以減輕炎症反應和氧化應激反應。這項研究為氫氣治療急性腦梗死提供了新的證據。

這些文獻都涉及到氫氣在神經系統疾病治療中的應用。具體來說:

  • Sun Q, et al. (2010)研究了氫氣對β-澱粉樣蛋白誘導的阿爾茨海默病大鼠模型中氧化應激和炎症反應的影響。

  • Jan M Eckermann, et al. (2013)探討了氫氣在創傷性腦損傷、手術性腦損傷、中風和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損傷等神經系統疾病中的潛在應用。

  • Yan Huang,et al. (2018)報告了一個顱內出血患者使用氫氣吸入治療後出現神經功能恢復的案例。

  • Hirohisa Ono,et al. (2017)進行了一項隨機對照臨床研究,研究氫氣吸入治療對急性腦梗死患者的安全性和神經保護作用。

氫分子在神經系統疾病治療中的潛力


這些文獻都表明了氫氣在神經系統疾病治療中的潛在應用,包括減輕氧化應激和炎症反應、提供神經保護作用等。雖然需要進一步研究來證實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但是這些研究為氫氣在神經系統疾病治療中提供了新的方向和可能性。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