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風後照護


長照中心一位看護正在關懷患者
示意圖:長照中心一位看護正在關懷患者

中風(Stroke)是指由於腦血管疾病或其他原因導致大腦供血不足或中斷,造成腦組織缺氧、壞死等病變,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根據中風發生的部位和原因,可以分為出血性中風和缺血性中風兩種。


中風通常是一種急性的腦部血管事件,如果懷疑患者可能出現中風,建議及早就醫,以獲得適當的診斷和治療。中風診斷的常用方法包括:


  • 病史詢問:詢問患者的病史,包括發病時間、病症發展過程、病史。

  • 身體檢查:會進行患者的神經系統、肌力、感覺和語言能力等方面檢查,了解患者的腦部功能狀況。

  • 神經影像檢查:神經影像檢查包括頭部CT、MRI和顱內血管超聲波檢查等,可以檢測出腦部是否出現缺血或出血等情況,以確定是否為中風。

  • 血液檢查:血液檢查可以檢測患者的血壓、血糖、脂肪等指標,以確定中風的原因。

綜合以上檢查,醫生可以確定患者是否患有中風,並決定適當的治療方案。如果症狀出現,應盡快就醫,以確保能夠得到及時的診斷和治療。


病理:中風的病理主要是因為腦血管的阻塞或破裂,導致大腦缺血或出血,進而導致腦細胞壞死或損傷。


前期症狀:中風的前期症狀包括突然出現的頭痛、眩暈、嚴重的頭晕、語言困難、臉部、手臂、腳部的無力、麻木、失去感覺、視力模糊等症狀。這些症狀可能會在幾分鐘內消失,但也可能會持續幾小時或幾天。


後期症狀:中風的後期症狀包括癱瘓、語言障礙、記憶力下降、情緒不穩定、認知能力下降、肢體失能等。


治療:中風的治療包括急性期治療和後期復健治療。急性期治療主要是針對病因進行治療,包括靜脈注射溶栓劑、手術等治療方法。後期復健治療主要包括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言語治療等,旨在幫助中風患者恢復肢體功能和語言能力。


中風後照護:中風後照護包括心理和身體上的康復,這包括幫助患者復原和恢復日常生活技能,以及減少復發的風險。後照護需要醫療專業人員、家庭和社區的支持,以協助患者逐步恢復獨立生活能力。


功能醫學如何幫助中風後照護


功能醫學營養學是以身體功能為中心,針對個體的生理和代謝狀態,提供個性化的營養方案,以達到改善身體功能、預防疾病和提高生命品質的目的。在中風後照護中,功能醫學營養學可以提供以下幾方面的幫助:


  • 改善營養不良:中風後患者常伴有營養不良,功能醫學營養學可以提供個性化的營養方案,保證患者營養攝入的充足性和均衡性,以幫助患者恢復身體功能。

  • 控制血糖和血壓:中風後患者常伴隨著高血糖和高血壓,功能醫學營養學可以通過飲食調整和補充營養素等方式,控制血糖和血壓,減少復發的風險。

  • 改善腦功能:中風對腦部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損傷,功能醫學營養學可以提供補充腦部營養素的方案,例如Omega-3脂肪酸、鉀、鎂、氧氣...等,以幫助恢復腦部功能。

  • 提高身體抗氧化能力:中風後患者常伴隨著氧化損傷,功能醫學營養學可以提供適當的抗氧化營養素,例如氫分子補充、維生素C、E、多酚等,以提高身體抗氧化能力。

功能醫學營養學可以提供個性化的營養方案,改善營養不良,控制血糖和血壓,改善腦功能和提高身體抗氧化能力,以幫助中風後患者復原和恢復日常生活能力。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