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腸道好,免疫力就好?


肚皮舞女郎

「腸道好,免疫力就好」這句話乍聽起來像是一本很常見的書名,或是某一家中醫診所的主打口號。在傳統的醫學領域裡面,我們似乎比較少聽到這樣的說法,但如果確實有他的一番道理,那肯定提供我們一個活得更健康的努力目標了。


你知道嗎?

一位成年人的腸道大約是7-9公尺,上面佈滿了數百萬個小皺褶,我們稱之「微絨毛」(microvilli);若將他們完全地攤開來,大約就是一張完整的網球場大小,而人體所需要的養分,就是透過這些細小微絨毛們的作用而被吸收。


而在腸道的另外一邊,就是腸道的免疫系統,它肩負了人體免疫功能的一半量能;這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我們每天吃下了大量的「異物」,而這些外來物有一部分成為了必需的養分,但也夾雜了外部環境的「異類」,有可能對人體造成威脅。


腸胃道的免疫系統就成了面對食物的第一線守門員。當他發現有害物質時,就會啟動,免疫細胞們開始增援;一旦有害物質過多,免疫系統處理不及時,就會破壞腸道本身該有的腸道屏障,有害物質也會進入血液往全身外送出去,而引起全身性的發炎和各樣症狀。


這樣的狀況叫做「內毒素血症」(Endotoxemia),這也就是「腸漏症」(leaky gut) 的原因了。


症狀小時,則可能會感覺腹部脹痛、拉肚子或是食慾變差;嚴重時,則可能會在離腸胃道很遠的地方出現問題,如:關節痛、頭痛、皮膚過敏、口臭、視力模糊,甚至情緒也開始暴躁或憂鬱起來。嚴重的程度取決於黏膜滲漏的程度,和血液中有多少內毒素。


由此我們可以知道,只要我們能夠讓腸胃道在執行「吸收與排泄」的生理功能時,兼顧好「屏障和保衛」的功能,就能減少身體許多的發炎反應,進而提升人體的免疫儲備能量了。


內毒素血症是由細菌內毒素進入循環系統引起的一種嚴重感染性疾病。內毒素是細菌細胞壁中的一種脂多醣,當細菌死亡時,細胞壁破裂,內毒素釋放到體內。內毒素能夠刺激免疫系統產生大量的炎症介質,引起全身炎症反應,進而造成各種組織和器官損傷,甚至導致多器官功能衰竭和死亡。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