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腸漏症(Intestinal Permeability)


一位年輕女孩看起來很建康但卻有說不出來不適感
示意圖:一位年輕女孩看起來很建康但卻有說不出來不適感

腸漏症(Intestinal Permeability),也稱為「漏腸症」或「腸道通透性增加症」,是指腸壁通透性增加,使腸道中的微生物、毒素和未消化的食物碎片等物質穿過腸壁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引起免疫系統反應,甚至影響全身健康的一種疾病。


腸道是人體消化系統中最長的一部分,也是身體與外部環境交流的主要通道。腸道內部覆蓋著一層細胞,這些細胞之間存在著特殊的結構,能夠控制進出腸道的物質,這稱為「腸壁屏障」。當腸壁屏障出現問題,腸道內的物質就能夠穿過腸壁進入血液循環系統,這樣就可能引起疾病。


腸漏症的症狀包括腹瀉、腹痛、疲勞、頭痛、食欲不振等。長期以來,腸漏症還與許多疾病相關,如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慢性疲勞綜合症、抑鬱症等。


因此,腸漏症患者需要注意飲食營養的均衡,增加營養攝取,例如攝取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此外,患者還可以考慮使用營養補充劑,例如高蛋白質粉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劑等,以幫助補充營養素。患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營養補充,以確保補充的營養素能夠達到最好的效果。


腸漏症的診斷


腸漏症的診斷需要綜合考慮患者的病史、症狀和檢查結果等多方面的因素,以下為一些常用的診斷方法和標準:


  • 腸道通透性檢查:這是確診腸漏症的主要方法,通常使用雙糖測試、PEG 400測試等方法檢測腸道通透性。

  • 其他檢查:包括血液檢查、腸道內視鏡檢查、腹部超聲波檢查等,可以進一步確定腸道問題的位置和嚴重程度。

  • 症狀:腸漏症的主要症狀包括腹痛、腹部脹氣、腹瀉、便秘、疲勞等。醫生可以根據患者的症狀來進行初步判斷。

  • 病史:患者的病史也是診斷的重要依據,包括既往病史、飲食習慣、藥物使用等。

綜合以上因素,醫生可以進行腸漏症的診斷。腸漏症的診斷比較困難,目前還沒有一個確定的診斷標準,因此需要專業醫生的判斷和診斷。


腸漏症的病因有很多種,包括過度使用抗生素、飲食不當、壓力、過度使用非類固醇抗炎藥、腸道感染等。因此,治療腸漏症的方法也因人而異。


  • 調整飲食:飲食方面建議減少攝取可能刺激腸壁的食物,如辛辣、油膩、糖分高等食物。同時增加攝取含有纖維素、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例如新鮮蔬菜、水果、堅果、魚、雞肉等。

  • 益生菌:服用益生菌補充劑可幫助改善腸道內細菌群的平衡,增強腸壁屏障功能。

  • 避免使用過度的非類固醇抗炎藥:避免過度使用非類固醇抗炎藥,例如阿司匹林、布洛芬等,因為這些藥物可能會刺激腸壁並導致腸道通透性增加。

  • 減少壓力:適當的運動和減少精神壓力可以幫助緩解腸道通透性增加症狀,減輕腸壁受到的影響。

  • 腸道屏障修復劑:這些藥物可以幫助加強腸道屏障功能,從而減少物質穿過腸壁進入血液循環系統的機會。

功能醫學如何協助腸漏症患者


功能醫學是一種綜合性的醫學方法,可以協助腸漏症的治療和管理。

  • 飲食調整,並根據患者的需要制定適合的飲食計劃。飲食調整可以有助於減輕腸道壁的炎症,並提高腸道健康的整體水平。

  • 功能醫學師可以評估患者的營養狀況,並給予相應的營養補充建議。例如,補充益生菌幫助調節腸道菌群平衡,減輕炎症反應。

  • 功能醫學師可以通過腸道菌群檢測來評估患者的腸道健康狀況,並根據患者的情況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

  • 針灸和按摩等治療方法也可以用於腸漏症的治療,可以減輕腸道壁的炎症反應,促進腸道循環,改善腸道健康狀況。

功能醫學可以通過綜合考慮患者的身體狀況、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等因素,針對性地制定個性化治療方案,從而協助腸漏症的治療和管理。如果您懷疑自己有腸漏症,應該盡快尋求專業的醫療建議。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