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腸道菌,人體的好朋友


一個人用顯微鏡檢驗玻璃皿

腸道內菌叢林立,常駐的種類就超過四百種,數目以百兆計算,遠遠超過身體所有體細胞的總和,要說是人體以外的另外一個「器官」也不為過。


「住在腸道的細菌總量,比人體全部的細胞加起來還要多;這些腸內菌雖然體積比人的細胞小的多,但對人類整體的健康卻影響巨大。」

「腸道後面連接的是複雜的神經和免疫系統。」複雜程度遠遠超乎想像!而我們的腸內細菌,扮演了一個環境與人體溝通橋樑的角色。

—布蘭德博士 (Jeffery Blend)


通常在出生之前,我們的腸道內是無菌狀態的,而從出生開始接觸到外界的那一刻起,各種微生物才開始進入腸道「生活」;這是一個很關鍵的時期,因為研究發現,早期進駐腸道的細菌,對日後的免疫功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剖腹產的嬰孩就比自然產的嬰孩容易在日後有過敏、皮膚炎的情況。當然細菌也會透過呼吸、進食、環境接觸進到我們的腸胃道,彼此在裡面卡位,從腸道獲取養分,並產生代謝物。


「共生菌」又稱為益生菌,專門提供有益於人體的服務,如:

  • 製造維生素:B群、A、K等。

  • 滋養大腸細胞,刺激抑制腫瘤生長的基因,減少大腸癌的機會。

  • 平衡腸道內酸鹼狀態,幫助食物吸收。

  • 協助腸道蠕動及排便,減少內毒素生成。

  • 促進正常代謝功能和免疫防禦能力。

若是共生菌的表現較弱,則容易產生「菌叢失衡」的情形,造成失衡的原因,和這個時代的生活習慣、長期壓力、和飲食不當有直接相關。也造成腸道慢性發炎、腎上腺壓力上升,甚至增加致癌風險或引起神經和免疫系統的問題,當然也增加了各種慢性病的風險,也就是各種「病態老化」的起點了。


增加腸道好菌,你可以這樣做:

  • 確認腸漏情況、及是否有菌叢失衡的情況

  • 改變飲食,減少醣類、高脂,增加纖維質

  • 補充消化酵素和益菌

對腸道及裡面的菌叢們有更多認識,就會知道如何更加照顧自己的身體囉!


腸道菌是指存在於人類和動物腸道中的一類微生物。腸道菌包括多種細菌,如大腸桿菌、乳酸菌、腸球菌等,它們對人類和動物的健康有著重要的影響。 腸道菌可以幫助消化食物、合成維生素、抑制有害細菌的生長,維持腸道微生物群落的平衡。如果腸道菌失衡,可能導致多種健康問題,如腸道炎症、過敏反應、免疫系統失調等。此外,一些腸道菌還可以產生有益的代謝物質,如短鏈脂肪酸,這些代謝物質對維持人體健康也有著重要作用。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