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膽固醇是好是壞?


滴落的油脂

一般我們對膽固醇的認識大概是這樣:

  • 有分成至少兩種:低密度膽固醇(LDL)與高密度膽固醇(HDL)。

  • 低密度膽固醇為「壞」膽固醇,而高密度膽固醇為「好」膽固醇。

  • 當低密度膽固醇過高時,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


來,澄清幾個觀念:

  1. 低密度脂蛋白將膽固醇從肝臟送往血管壁;高密度脂蛋白將動脈壁的膽固醇帶回肝臟分解。膽固醇無分好壞,重點是在他的運輸過程是否能達到「平衡」,兩者缺一不可。

  2. 血液中的膽固醇只有約「一成」是從飲食中獲得,大部分是由人體肝臟自行製造出來。

  3. 低密度膽固醇參與大腦功能及情緒調節,過低會降低大腦健康。


在討論膽固醇時,需要將「壓力」因素拿出來單獨討論。

人體在面臨到壓力時膽固醇會上升,而「壓力」來源包括:人際關係壓力、生活壓力、經濟壓力、恐懼的情緒、高張力的競賽,甚至是選舉的輸贏,都跟壓力相關。


面對膽固醇上升,我們很直覺地聯想到70年代被發明的statin降血脂藥物。它能抑制肝臟的膽固醇合成、還能減少動脈壁的發炎反應,降低了心臟病的風險。但同時,證據也顯示,「停經後的婦女在使用statin藥物後,糖尿病的風險增加了。」,同時也常有肌肉痠痛的症狀及抑制Co-Q10輔酶生成的狀況。


可以說藥物雖然可以減少心臟病的風險,但同時也帶來了一些副作用。

有沒有更好的方式控制膽固醇呢?

答案是有的。


紅麴米中的「植物固醇」的分子結構與statin藥物類似,證實能有效降地氧化的低密度膽醇。

富含類黃酮(flavonoid)、多酚(polyphenol)的食物則有statin藥物抗發炎的效果,例如:堅果、莓果、大蒜、洋蔥、薑黃、綠茶、亞麻人籽等。另外,魚油內含的EPA、DHA成分也能有效地對抗發炎,但原料來源就必須特別注意是否註明無重金屬就是了。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