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只看「數字」,錯失健康先機



相信在每個人的身邊,都會有已經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家人朋友,我們對這些狀況其實並不陌生。而你也相信你已經得到了這些「疾病」,開始需要治療,但看了醫生吃了藥之後,您真的感覺到身體狀況得到改善了嗎?


很多時候,從獲得了這個「病名」開始,才應該是追根究柢的起點,因為這些狀況是身體功能已經失去平衡的警訊,也告訴我們是應該好好了解自己身體、做出調整的開始。


以現在的醫療模式來說,我們可以用降血糖藥對付高血糖、用降血脂藥對付高血脂、用降血壓藥對付高血壓,用消炎藥對付發炎症狀,以此類推。


對於自己檢查報告裡面各樣的「不正常數字」我們會非常緊張,急於使用藥物來介入控制。舉個例子:由於我們相信高血脂、高血糖等不理想數值會造成心臟病,所以必須使用藥物控制;但是根據統計,有一半的心臟病發的患者,在發病時他們的血脂數字是在正常範圍的,這個事實也間接告訴了我們:除了數字本身,還有更深刻的背後因素造成疾病的產生。


事實上,「發炎」本身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著更密切的關係,而「發炎」與生活習慣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而高血糖也是造成發炎反應的原因之一,但是依照診斷指引,空腹血糖126以上才是「真的」糖尿病,那如果血糖值是105、120,或是125的人,就不需要處理了嗎?


或是丟下一句:注意飲食,多多運動,就繼續觀察?等到下一次超過標準了,再來投藥?


其實類似的「數字」診斷,重點應該是放在真正進入急病之前,身體功能已經開始產生變化,這段期間應該是我們逆轉身體進入疾病的黃金時間,只可惜「數字醫療」的觀念深植人心,錯失了許多維持良好身體機能的時機。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RSS

歡迎分享文章。如果您想複製或引用文章請附上出處網址連結

bottom of page